我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首音乐。

随笔写下所思所想,
我只是想记录我的生活和人生历程

TO HS

诛仙 于行 五 烟雨江南

雕阑曲处,同依斜阳。


洛图点了点头用手指揉了揉太阳穴才提起精神回答:“小凡的性子很倔,他认定的事没人能改。像刚才与其让他一个人找还不如和他一起找至少可以让他有些信心,不然灰心丧气没机会在这里不知时间的熬下去。”接过碧瑶递给他的水喝了两口又还给她,“而且他受了伤,能坚持这么久已经差不多到极限了。让他筋疲力尽总好过一直紧绷着神经不停地在希望和失望中徘徊,你说呢?”碧瑶沉默着点头照顾起张小凡来,或许就连她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对这个正道的小子上心。

“碧瑶你先休息一会吧,我来照着小凡。”看到碧瑶有些疲惫,洛图主动接过照顾张小凡的工作。碧瑶也没推辞直接就坐到一旁闭目养神。

一时间略显空旷的石洞里就只有三个人浅浅的呼吸声。洛图靠在石壁上仔细盘算他们三个还能坚持多久一边注意张小凡的情况。

也不知过了多久,洛图从梦中惊醒。看了看四周,还是那个发现黑心老人的尸骨的洞穴,不由得呼出了口气,也不知道是失望还是庆幸。“你醒了。”突然旁边有人说话,洛图疲惫的转过头。原来是碧瑶。“我怎么睡着了。”甩了甩头让自己清醒些这才看向碧瑶,发现她同样疲惫。“你怎么不再休息会?我修为比你高些,而且我不需要食物。你这样下去支持不了多久。”碧瑶摇了摇头,道,“没关系,在这里也没什么事,加上心中焦躁也睡不着。”洛图看了碧瑶半晌突然道:“你在害怕?为什么,你怕出不去吗。”

碧瑶愣了一下摇头道:“是,也不是。我不光是因为呆在这里才害怕,而是这样的情况让我想起了有些往事。”“原来如此。”洛图点了点头没有再问。“你不问为什么?”碧瑶伸手给张小凡擦干额头上的冷汗奇怪的问道。

“为什么要问?每个人都有些不愿意说的事情,我问不是招人嫌吗。”洛图勾了勾嘴角,“我不是个好听众,还是等小凡醒了你和他说吧。”

“噗嗤,你这人真有意思。”碧瑶一下子笑了出来然后用手撑着头看着不知道为何可以看清楚的洞穴道:“从来没人敢这么跟我说话,你是第二个。”“第一个是小凡吧。”洛图了解的点了点头,“我和他也很多年不见了,我们都变了很多。”“我还以为你们都是一个门派的,原来不是。”碧瑶笑了笑看着昏迷中的张小凡不知道在想什么。

洛图看了看一直看着张小凡的碧瑶露出了细微的笑容闭上眼睛恢复精神。他们不一定会死但是一定还有很久才会出去。

“少主,您醒了。”见到洛图醒了来旁边随时待命的仆人立刻上前扶着洛图起身。“已经回来多久了?”由着仆人扶起自己,在滴血洞的那几日可是费了他不少精力。

“您已经回来三天了。”利落的给洛图更衣然后叫早就等着的侍女把一直准备着的饭菜端上来。“主子,您先吃点流食,以免坏了胃。”

“恩。这里不用你伺候,你下去吧。”喝了一口加了点盐的白粥洛图让所有人都退下。“是。”侍从有序的退下去,关上了门。“我不在的几天里,有没有人弄些小动作。”放下筷子端起还是温热的茶水站到桌子旁展开一份名单。“回少主,基本没有什么动作。”“这样啊……去查这两个,有什么消息离开传书给我。”随手在卷轴上圈了两个名字就扔给了站在墙角的一人,那人应了一声没有声响的离开。洛图放下茶杯坐下看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点满脸笑意:“老奸拒滑的东西。不过没关系,我有的是机会来慢慢整治,我等得起。”


…………


几日后的人黄昏洛图一行人来到了到达东海之前最大的城镇——昌合城。找了城中最出名的一家客栈在这里住下,虽然此地距离东海流波山也不过两三个时辰的路程,“今天就在这儿休息。殷寅,你去打探消息,看有那些人来了。”“是。”侍从领命离开另外的人自觉的上前为众人订好了房间。“主子,三楼左数第二间。”侍从把房牌递给洛图就站到一边,他清楚洛图的习惯,现在还是别去打扰自家主子的好。“我知道了。”接过牌子在店小二的带领下从另一侧上楼其余人都住在其他几层,洛图也不担心有消息他不能知道。

“最近流波多了很多正道和魔教弟子,有什么有用的消息?”坐在靠街的窗户边上,看着不时就有一些修真人士三三两两的进入昌合城洛图露感兴趣的神色。“连一些老怪物都出来了,想来是很重要的事情不然焚香谷的人不会把地点改到这里。”

“从魔教那边传过来的消息,最近魔教会有大动作。而这些正道修真并不清楚他们的动向只是觉得事情与魔教复出有关顺便再把派内的弟子们拉来练练手。”

“复出……绝对不是这个原因,如果真的是复出魔教会是这样行事?他们怕是另有所图。”这时窗外的天气也开始阴沉下来,看样子不久就会有大雨落下。“不必去管,做好自己的事。”挥手让人退下却发现那人有些踌躇的站在原地没动,便出声问道,“怎么,还有事?”“是。属下刚才来的时候看到了张小凡公子和碧瑶姑娘他们与一个佛门弟子一起也都宿在了这家客栈中。”“他怎么回到这里来……”洛图皱眉:“殷寅,弄清楚那个和尚是谁。”


……


第二日清晨一大早洛图就已经起身梳洗。听完了属下查到的信息洛图心中有了计较,略微沉吟了一下洛图命人先去接触焚香谷众人,自己则随后到。洛图正走在路上就看见一个很眼熟的老头拦住了去路,“这位公子,我瞧你印堂……发黑……对不起,我认错人了……”说着就准备拉着旁边的小女孩跑路。洛图脚步一转挡住两人的路‘唰’的一声打开手中的折扇微笑:“周仙人怎么看见在下就走啊,上次不还是……”

“咳咳……上次……”看着老头一脸尴尬,洛图用扇掩唇笑了笑,“算了,上次的事我不计较。”还没等老头高兴起来洛图就又说到,“看你们也是往东海流波山的方向,不如一起吧。”说着就不理一脸苦瓜像的老头拉着小女孩往街边的小贩走去。“小环,要吃糖葫芦吗?”“要!”洛图摸了摸小环的包包头买下了小贩手里所以的糖葫芦。“慢慢吃,不够给我说。”“嗯嗯……”小环低头努力的消灭糖葫芦把自己爷爷给忘到一边了。周一仙咬牙切齿的跟在后面:“臭丫头……”

沿着路往前慢慢走,按他们的速度今日午时左右就可以到流波山,再加上洛图提前派人去与他们会和,到达流波山之后就会有人前来接他们。“最近还是和你爷爷一起满地界乱窜?”递过一串糖葫芦洛图心情很好的问道。“是啊,而且最近又认识了不少人。其中有个傻小子,他的命相很奇怪我修为还浅,看不透。”小环摇了摇头又咬了一口糖葫芦。

听到小环的话洛图笑了笑,道,“不知道你说的傻小子是谁,这次能不能看到。连你也看不透的命相,一定很有趣。”小环点了点头拿起一串糖葫芦纠结的看着它:“应该会见到的,他和那个大个子还有一个穿绿衣服的女子一起往这边走了。”“……难道是他?”洛图听到小环的描述立刻就想起一人来,但最后还是摇了摇头,“他自有命数。”“恩?你说什么命数?”小环咬着糖葫芦抬头看着洛图。洛图对她轻轻摇头没有说话,两人身后周一仙正恶狠狠的盯着两人,只不过两人都把他无视了。

到了流波山脚先是让人把小环和周一仙爷孙俩安排在小石镇——流波中唯一的一个城镇。之后,便随着提前到了的随从上山。

“多日不见,李兄可还好?”刚进到正道修真的聚集地接到洛图的人报信的焚香谷李洵便迎了出来。“劳洛兄挂记,师长等待多时,我们还是先行入内再说其他。请。”说着就往前引路。“劳烦。”

与焚香谷的长老商谈了一些合作事宜之后洛图便告辞离开,焚香谷长老也不挽留让人把他们带出了洞。出了洞,洛图这才开始仔细打量正道修真选择的居住区。这一片山壁上布满大大小小的石洞,有四处最为宽广的石洞被来流波的四大门派占据,其余的归正道散仙修士居住。

而焚香谷旁边就是青云门众人。此时天色已暗,除了少许布防的弟子之外都回到了洞内休息。洛图想了想还是没有去打扰青云门的众人,一是因为天色已晚,有什么事还是明天再说,二是洛图也不适合现在去,因为此次请他来的是焚香谷,要拜访还得麻烦,不如有空再说。

想到这里洛图就领着随从十几人往着山下走去。“主子,您看。”旁边的侍从突然凑到洛图旁边说道。顺着侍从指的方向看向远离石洞的大树下。

“按照他目前的修为到这里的……”洛图摇了摇头一下子打开手中的扇子,轻摇,然后看了看天色对着身边的随从说到:“拿把伞,再用油纸包些点心送去,其余的,我想你不用我说。”“是。”再次看了一眼树下的人影洛图从另一边离开。

刚往山下走了不久,天空中就开始下雨,旁边的人没有说话只是快速的拿出伞撑在洛图头上挡去了雨点。一阵微风过后刚才那个侍从就站到洛图身边。洛图也不转身由着侍从打着伞一边看着雨中东海流波山的景色。“果然很美。”洛图笑着伸出手接住从天空落下的雨滴,“雾城烟雨……他收下了,有没有问我是谁。”“会主子,他收下了,问了您是谁。”“是吗,”拿出手绢擦去手上的水珠然后把手绢随手扔在地上,“派人去凤歌台,其他人回小石镇。”说着就率先走进雨中,侍从里职位较高的人点了四五个人前往凤歌台就小跑两步跟上洛图接过一直在洛图身边举伞人手中的伞。


雕阑曲处,同依斜阳。<完>

评论